学院简介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前身为1927年成立的生物学系,1999年整合成立学院。学院下设7系1中心,即生物工程学系、生态学系、生物医学工程系、细胞生物学系、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系、免疫生物学系、发育与再生生物学系和赤潮与海洋生物学研究中心,拥有包括基因工程药物国家工程中心、生命科学与技术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再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肿瘤分子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省部级平台近20个,现有教职工237人,有包括院士、长江学者、中组部人才计划、973首席、南粤百杰等各类人才在内的全职专任教师154人,其中博士生导师67人,硕士生导师150人。学院建设有生物学、生态学和生物医学工程3个一级学科,8个学科领域进入国际高水平学科ESI全球排名前1%,分别是生物学与生物化学、植物与动物科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环境与生态学地球科学、免疫学、微生物学。学院目前设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态学和生物医学工程4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近年来,学院获批国家及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等各类奖项20余项,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重点重大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500余项,获国际国内各类发明专利授权百余项,有较好的产学研结合和成果产业化基础学院教师近年在Nature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千余篇,雄厚的师资队伍和良好的教学科研平台为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了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