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设备

一、功能蛋白质研究:

蛋白质的分离、鉴定、定性和定量分析,肽段进行确证和定量和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分析。

★支撑相关研究的仪器设备:

Orbitrap Fusion Lumos三合一质谱仪、TSQ Quantiva三重四级杆质谱仪、杂交质谱仪、液质联用仪

1. 三合一质谱仪(品牌型号:赛默飞Orbitrap Fusion Lumos)

性能参数超高分辨率高达500,000 FWHM,同位素精确度在m/z200下高达240,000 FWHM;SPS显著提高了可识别的肽段和蛋白质,提高了定量精度;裂解灵活性—可用于任何级数的MSn分析,为代谢组学、多糖和其他小分子测定详细的结构信息;无需对未知浓度样品进行方法优化。


2. 三重四级杆质谱仪(品牌型号:赛默飞TSQ Quantiva)

性能参数:具备fmol级的检出限和定量下限,;四级杆分辨率高达0.2 FWHM;具备Full ScanSIM ScanProduct Ion ScanPrecursor Ion ScanNeutral Loss ScanSRM等多种扫描模式。


3.杂交质谱仪(品牌型号:LTQ-Orbitrap XL

性能参数:可完成差异表达的高通量无标记鉴定;采用全新HCD八极碰撞反应池,实现更灵活的MS/MS应用,包括肽段定量分析iTRAQTMPTM分析,de novo 序列分析等研究;具有高灵敏度,能够达到30K分辨率。ETD技术可提供三个互补性解离技术,用于确定性蛋白/多肽表征、翻译后修饰(PTM)分析、及Top-downMiddle-down的蛋白和多肽序列分析。


4.液质联用仪(品牌型号:AB SCIEX QTRAP5500

性能参数可对难挥发性有机物进行高通量检测;含超高压二元梯度泵、自动进样器、柱温箱;包含三重四极杆主机与独立的ESI离子源;质量范围:5-1250amu;质量稳定性:≤0.1 amu/24h;扫描速度:20000 amu/s;质量准确度:全质量数范围0.01% amu;动态范围:≥6个数量级;分辨率:>8000(扫描速度为50amu/s时)。


二、小动物和组织细胞形态学研究

在细胞水平研究细胞及各组成部分的显微结构和亚显微结构,对组织或活体状态下的生物过程进行细胞和分子水平的定性和分析。

支撑相关研究的仪器设备:

荧光显微镜、激光共聚焦扫描显微镜、小动物活体成像系统、彩色多普勒超声成像系统、小动物活体微型CT

1.荧光显微镜(品牌型号:奥林巴斯IX71

性能参数:显微镜上使用了崭新的UIS2光学系统,UIS2光学元件具有大的信噪比和用于活细胞荧光成像的光学性能,能够得到完美的图像。UIS2系统在弱激发光下,能够有效探测弱荧光捕捉高清晰度原始图像,V形光路,降低光线损失,阻止热膨胀,避免模糊的方法。


2.激光共聚焦扫描显微镜(品牌型号:蔡司LSM700

性能参数配有405nm488 nm555 nm639nm 4根激光器,激光器强度可调,不使用时自动关闭;配有的物镜镜头包括4倍、10倍、20倍普通物镜和40倍、60倍油镜;配置有ZZDC系统,实现多通道多维荧光成像及三维重构;可以进行动态观察,如分子的运动、细胞的增殖分裂、细胞突起的运动等;观察方式有明场、暗场、偏光、微分干涉、荧光观察可满足对细胞爬片、组织涂片、培养皿培养的细胞等多种类型的样品检测。


3.小动物活体发光成像系统(品牌型号:IVIS Lumina Series III

性能参数CCD采用电制冷方式,工作温度达到绝对-90℃;CCD每个像素尺寸13.5 x 13.5 µ有效像素数量1024 x 1024CCD 最高量子效率不小于85%;采用定焦镜头,最大光圈可达f/0.95,可自动聚焦;物载物台温度可控(20-40℃),且即时温度可通过软件显示;具备快速成像能力,曝光时间可达毫秒级别;具备实时动态成像能力,能够对非麻醉状态小动物进行动态成像;具备放射性同位素成像功能;能够实现生物发光及荧光成像模式的联合使用。


4.小动物彩色多普勒超声成像系统(品牌型号:VINNO 6 LAB

性能参数可用于实验动物全身应用功能的超声检查。统频率响应达25MHz,支持高达23MHz的高频探头;整机小巧、携带方便;数字化成像技术,15寸高分辨、高清晰液晶显示器,8寸触摸屏操作方式;支持组织谐波成像与反相脉冲谐波成像模式。提高超声图像的空间分辨率和对比分辨率。组织谐波成像功能支持全部的超声探头;梯形成像,扩大图像显示范围达20%以上。


5.小动物活体微型CT(品牌型号:SNC-100

性能参数:是一款专业于大/小鼠的活体实验的高端仪器。径向视野(TFOV)110mm,可满足大小鼠/豚鼠/小兔子活体成像;空间分辨率≤50 µm;单床位轴向视野(AFOV)35mm;多床位轴向扫描范围250mm;X线源最大功率56W;活体动物安置舱带照明、调温、麻醉管道及摄像功能;独立的实时重建软件,重建速度≥300帧投影/分钟;重建图像像素矩阵最高2048*2048。


三、细胞生物学研究

  可开展对细胞表面标志、细胞内抗原物质、细胞受体、肿瘤细胞表型等信息进行细胞化学定量分析或细胞分选。

支撑相关研究的仪器设备:

流式细胞分析仪、流式细胞分选仪

1.流式细胞分析仪(品牌型号:BD Calibur

性能参数配有488nm、635nm两根立体激发的激光器;四色荧光检测系统和两个散射光信号检测系统;分析速度快,可达到10,000细胞/秒的采集速度;具有专利的DDM双粘体辨别模式,能有效去除双粘体带来的假阳性干扰,确保DNA分析的数据准确性;自动化程度高,配备一系列自动化的检测和分析软件。具有SFDA认证,并配备全套质控品和临床自动软件和试剂,可以用于科研,也可以用于临床检测。


2.流式细胞分析仪(型号:贝克曼 CytoFLEX

性能参数配有三激光(488nm、405nm、635nm)八色检测通道;具有较高的灵敏度和分辨率;光路自动校正,仪器性能稳定,确保数据的可重复性; FITC < 30 MESF,PE < 10 MESF,200 nm微粒检测;可满足对稀有细胞和微颗粒检测,对微颗粒的检测大小极限可低至200 nm;需要较小的样品量,最小达到10 μL


3.流式细胞分选仪(品牌型号:BD Influx

性能参数配备5根激光器,包括488nm、405nm、561nm、355nm、640nm,5根激光可同时激发;配有14个的滤光片组合,对应14个荧光检测通道;具有多色分析和高速无菌细胞分选的功能;可以自定义分选布阵,可分选到多孔板、EP管、玻片或各种膜上;最多满足六路分选;声学耦合的喷嘴设计,保证低压高频的液滴成形模式,维持分选过程中细胞活性。


四、生物医学材料研究

可进行高分子生物材料的制备与测试表征,测定有机物分子大小、研究分子间相互作用。

主要支撑的仪器设备生物3D打印机、等滴定量热仪、激光纳米粒度仪、旋转流变仪

1.生物3D打印机(品牌型号:3D-Bioplotter

性能参数磁悬浮定位精度的类FDM打印,只要材料能变成浆料都可打印;配置2个低温打印头,可在0~70℃下打印样品,并实现两种不同原料交替打印;五点控温,高精度,包裹性好,保温性好;打印水凝胶类支架材料、人工皮肤、耳朵修复材料、药物控释材料等。


2.等滴定量热仪(品牌型号:TA  Affinity ITC LV

性能参数:用于研究生物大分子间相互作用,得出一整套热力学参数,包括结合常数Ka,结合位点数n,反应的焓变H,熵变S,自由能变化G等数据。工作温度:2-80℃,反应池体积:190μL,注射器体积:250μL,最小注射体积:0.01μL,反应时间:11s;检测热:0.05~5000μJ


3.激光纳米粒度仪(品牌型号:马尔文Zetasizer Nano ZS

性能参数可用于测量粒度及分子大小、zeta电位、蛋白质与聚合物的分子量。颗粒粒度及分子大小测量范围:0.3nm-10.0μm*(直径),最小样品容积:12μL,灵敏0.1mg/mL;zeta电位测量范围:3.8nm - 100 微米*(直径);最小样品容积:150μL(20μL ,采用扩散障碍法);精确度:0.12μm.cm/V.s;灵敏度:10mg/mL (BSA)分子量;测量范围:980Da 20M Da;小样品容积:12μL(需要3-5种样品浓度


4.旋转流变仪(品牌型号:马尔exus pro

性能参数:配置多种规格平板、锥板;配置变温水浴,可做温敏性测试,温变范围:4~80℃;可测试聚合物溶液、软物质的粘弹性,设置剪切、时间、频率、温度、振荡、蠕变、触变、屈服等不同的函数进行测量。可评估石油、食品类样品的流动特性,评估喷雾剂、面霜、泡沫类产品等的保质期,评估油漆、油墨及涂料的流平性、悬挂性等性能。


五、生态学研究

  可开展野外环境生态监测分析与应急处理。

主要支撑的仪器设备:浮游植物荧光仪、超声波控藻船及多功能除藻船

1.浮游植物荧光仪(型号:Walz phyto-pam

性能参数自动测量水样中叶绿素a含量(定量)和总叶绿素a含量;检测自然水样或培养藻类的光合活性,包括光合效率和光合速率(相对电子传递速率)、藻类的潜在最大光合效率、藻类的光保护能力等;测量光波长470、520、645和665 nm的LED;光化光为波长655 nm的LED,饱和脉冲:波长655 nm的LED;信号检测为光电倍增管,带短波截止滤光片(λ>710 nm);测量参数:Ft, F(或Fo), Fm(或 Fm’), ΔF, Y(ΔF/ Fm’或Fv/Fm), ETR和Chl浓度等;环境温度:-5~+45 ℃,已在极地成功应用。


2.超声波控藻船及多功能除藻船

性能参数配有超声波安装系统、导流槽系统、药剂喷洒系统、蓝藻处理系统功能:超声波控藻,湖(库)区开阔水域蓝藻水华预防和应急处置。


其他主要大型研究设备:

 
碳同位素分析仪
稳定同位素质谱仪(型号:20-20H)
全自动荧光体式显微镜系统
半导体高通量测序仪
激光粒度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