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 规章制度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7-04-28 文章来自:张广厦 阅读次数: 62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关于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的意见[2013-03-11]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2013-07-12],以及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我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实施我校“侨校+名校”发展战略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结合学院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1、充分认识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立德树人的重要性。研究生教育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最高层次,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渠道。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建设研究型学院的重要保证;是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建设和谐校园、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需要。

2、充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首要责任人的作用。教育部等三部委文件明确提出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教书和育人是导师的两大基本职责。导师负有对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责任。导师要了解掌握研究生的思想状况,全面关心研究生的成长,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教学和科研实践中培养研究生良好的学风,严格要求学生遵守学术道德规范;要对研究生进行学业、就业指导,重视研究生业务能力与思想品德、身心健康和谐协调发展。

3、健全院系一体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体制机制。建立并完善院系党政齐抓共管,专兼职队伍结合,发挥学院研究生思政工作委员会的作用,定期研究问题,改进方法。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党政领导,系所分管研究生工作党政领导,学院研究生工作辅导员、院系研究生工作秘书明确职责,到岗到位,尽心尽职,主动衔接,及时沟通交流情况,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做好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各项工作。

4、强化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意识。院系党政领导、导师、管理人员应将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的各个环节,贯穿到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的全过程,做到思想政治教育与业务培养紧密结合。从导师指导,研究生课堂授课、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研究生辅导员工作、实验室管理、研究生工作秘书等各个环节落实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理念和措施。营造良好氛围,关爱、帮助、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5、明确目标任务,抓住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点围绕四个主要任务开展:坚持大力弘扬主旋律,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以研究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身心健康教育。

6、导师和学生管理工作人员,关心、帮助研究生中“四困”即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就业困难、身心健康障碍研究生,并重点给与教育、疏导、帮扶。做好各级各类奖助学金评定过程中的思想工作,对研究生的思想品德、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作出客观、公正、公平的评价;做好研究生的毕业鉴定和就业指导、推荐、帮助工作。

7、充分发挥党员研究生的先锋带头作用,发挥研究生团委、班干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体作用。继续加强研究生党、团、班级建设,组织和培养研究生学生干部,广泛开展研究生学术活动,鼓励研究生参与志愿服务,社会调查,公益活动。

8、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通过网络途径,大力弘扬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幸福观。通过网络途径,及时把握、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加强和学生沟通,设立信箱,及时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正确的引导。

9、院、系、学科每学期都应开展学术沙龙、文体娱乐、经验分享、师生座谈等各类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加强师生和同学间的交流、交往,保证活动的参与度,活动要求覆盖到每位研究生,通过各种途径全面了解研究生的思想动态,实施针对性个性化的教育引导,促进研究生身心和谐发展。

10、院内各系所中心应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2月7日—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文件精神。

                              暨南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2017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