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 规章制度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综合测评实施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17-01-05 文章来自:赖晨 阅读次数: 109


根据《暨南大学学生综合测评试行办法》(19987月修订),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学生综合测评实施办法》,作为我院年度综合测评的基本依据。所有综合测评小组成员对全班同学负责,做到真实反映每个同学上一学年的情况,对同学们的思想品德、学业表现、文体表现进行客观公正、公平公开的评判,并给出相应的分数,对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思想品德以及促进同学们全面发展提供导向作用。各系、班级可以根据本班情况、特点和要求进行适当的修订,修订要充分听取意见,做好公示工作。

本办法从2016415日起开始试行,接受院系指导学生工作的老师和全体同学的监督。

 

第一部分  测评实施程序

    一、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设院、系综合测评领导小组,由主管学生工作的院系领导担任组长,成员由学院辅导员、班主任组成。其主要职责有:①负责制订综合测评实施细则和补充规定;②部署院系综合测评工作。另设设综合测评复核小组,各系书记任组长,成员由学院辅导员、班主任组成,主要职责有:①对各班综合测评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②裁决综合测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③审定上报测评结果和评优材料。

    二、班级根据民主选举方式选举综合测评小组成员。综合测评小组学生成员包括:组长(班主任或辅导员),全体班干部,各宿舍代表,女生代表,外招生代表等。班长组织班级评议小组进行班级民主评议,组长全程监督。小组成员共同对学生进行综合评定,若要对评定结果进行修正,需征得评审小组成员半数以上同意,方可修改。综合测评小组全部成员对此次综合测评结果负责。

    三、综合测评的评分依据《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综合测评加减分细则》(附件1)。每位同学根据该细则算好加减分项,对应好项目,写明加分项及加分数(需提供获奖证书、献血证等相关证明材料,如升国旗等院系班级组织的项目,以院系或班级提供的名单为准,参加学校相关社团的需要指导老师签名盖章)。汇总好后,打印或手写出来交给综合测评小组,该材料需本人签字并确认无误。综合测评小组成员对全部同学自评部分进行复核,并进行对每位同学的班组评分工作。此工作结束后,计算所有同学成绩,并进行第一轮排名及公布。

    四、在第一轮排名公布后1个工作日内,所有同学可以向综合测评小组成员提出异议。所有异议经小组成员集体讨论进行,于第一轮排名公布后一个工作日后公布复议结果及第二轮排名情况。

    五、第二轮排名公开后1个工作日内,同学可提出异议并提交综合测评管理小组进行审议。此次为最后修订,经所有综合测评小组成员确认无异后,形成最终的综合测评成绩。

    六、班级最终综合测评成绩必须在班级进行公示,公示期为三天,公示期内如有异议,向各班综合测评小组申报协商解决,如无异议,请登录学生一体化系统的综合测评模块进行网上自评。(班级评定的结果由班级综合测评管理员<班主任或班主任授权测评小组负责人>上网操作填写,系评分由学院辅导员操作,具体操作时间详见通知要求。)公示后上报学院。

    七、如班级综合测评小组协调后仍未能解决,学生本人有权在上报学院三个工作日内,对评选结果提出复议要求。基本程序为:当事人(本人或他人)向各班负责加分、扣分事宜的综合测评小组提出书面申请,经核实确实存在差错的,附上班级综合测评小组的审核意见后,交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经核实无误,由院系复核小组出具改分意见,送各班班长处,以便班级综合测评小组执行改分和备案,并将更改结果通知有关当事人。三个工作日后,班级最终综合测评成绩生效,不予修改。

    八、转学院、转专业的学生应根据系统的班级安排,参加现在所在班级、专业的综合测评及各项奖(助)学金的申请和评选。

    九、各系可根据系统的综合测评排名来辅导学生申请各项奖(助)学金。综合排名应以学生的综合测评成绩为主要依据,请各系重视本次学生综合测评的评定工作,确保做到公开、公正,以达到激励先进,奖励优秀的积极作用。

 

第二部分 加分及扣分补充细则

    综合测评加减分依据《暨南大学学生综合测评成绩登记手册》,学生可自行打印填写,上交各班综合测评小组,逾期不交视为自动放弃。

一、思想品德行为类

1.      思想品德行为表现由基本分,附加分和扣分三部分累计构成,满分100, 占综合测评总成绩的20%,其记分公式为:总分=基本分+附加分-扣分.

2.      基本分满分60分,每项20分。在评分标准栏里面填入原始分,在总评的分中填如原始分的累计相加的分数,在小计中填入按比例换算后的分数。即个人,班级系按244的比例统分。

3.      同学个人根据自己上一学年思想品德行为的表现对照测评表每一项的要求对基本分的3个项目进行自我测评。

4.      综合测评小组成员给每一位同学的评分,计算平均分确定。

5.      系考核评分由各系辅导员根据班组考评,及同学综合表现给出分数。

6.      思想品德行为表现的附加分可累积计分,但封顶分为40分。

7.       在附加分第一项加分的只可以是思想品德方面获各类优秀荣誉称号者,按照级别进行加分。

 

(一)加分(封顶40分)

    请参考附件1综测加分细则。

 

(二)扣分(封顶20分)

1.        违反校规校纪,受到行政、党团组织批评或处分者,具体扣分分值由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2.        无故不参加规定的校、院、系集体活动。(包括升国旗、学院学生大会等)

学院规定必须参加的重大活动(缺席每次扣5分,迟到扣2分)升国旗(缺席每次扣2分,迟到扣1分),学院学生大会(缺席每次扣2分,迟到扣1分),班集体活动(缺席扣1分),其他活动根据活动重要性酌情扣分,上不封顶。

3.        宿舍脏乱差或违反宿舍管理制度受批评者。(4分一次,包括夜归、宿舍差评等)。

夜归(每次扣4分),宿舍差评(每次扣4分)。

 

二、学业表现类

1.      学业表现由基本分,附加分和扣分三个部分构成,满分100,占综合测评的 80%,其记分公式为:总分=基本分+附加分-扣分(基本分由同学自己按公式计算出来(统一按绩点换算),由测评小组核对。)

2.      学业表现分中的成绩以一年所有科目的总成绩为准。

(一)学业表现加分

请参考附件1综测加分细则

(二)扣分

1.挂科扣分,重修或补考通过者不予扣分;

2. 考试作弊者

    经小组审核,若该学生有虚报假报现象,先正常扣分:按小组审核出的该同学实际的作弊科数扣分,即每科扣10分;然后再按虚报假报扣分:双倍该项的扣分。最后该项总扣分=正常扣分+虚报假报扣分。

3. 迟到﹑早退﹑旷课者

经小组审核,若该学生有虚报假报现象,先正常扣分:按小组审核出的该同学实际的迟到﹑早退次数及旷课节数扣分,即迟到﹑早退每次扣0.5分,旷课每节扣1分;然后再按虚报、假报扣分:双倍该项的扣分。最后该项总扣分=正常扣分+虚报假报扣分。

 

三、文体表现类

文体表现由基本分, 附加分和扣分三个部分组成,满分100, 占综合测评总成绩的20%,其记分公式为:总分=基本分+附加分-扣分。基本分的班组评分是在附加分各项活动基础上给分。

具体加分细则请见附件。

 

第三部分 网络测评操作流程

今年将继续启用学生一体化信息系统来进行网上测评,具体操作时间详见2015-2016学年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综合测评通知。

本办法下设六个附件:

附件1 为“综合测评加分细则”,该细则供班级综合测评小组成员参考。

    附件2为“学生360基本信息录入操作指南,请同学登陆学生信息系统,将个人基本信息填写完整。

附件3为“暨南大学学生综合测评成绩登记手册,供同学们加减分项目作为分数参考。今年学校将不再发放纸质版的测评手册,请大家按照附件中的《暨南大学学生综合测评成绩登记手册》中的评分办法来进行综合测评。

附件4为“学生一体化综合测评操作指南

附件5是加减分导入填写示范,这一项,请班干部按模版填好,压缩包请统一命名“年级+专业+加减分导入表格”,统一发送到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邮箱(jnuskyxgb@163.com),由学院辅导员进行统一导入。特别注意,加减分导入需要做六个excel表格:思想品德项目加分和减分表格、学业表现加分和减分表格,文体表现加分和减分表格(如果没有减分的同学,减分表格可以不做)。

附件6xxxx班综测排名列表,请综合测评小组负责录入本班综合测评最终成绩,在本班公示。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20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