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 心晴工作坊

2016级生物医学工程自我探索团队心理辅导

发布时间:2016-12-02 文章来自:张兰月 阅读次数: 49

2016级生物医学工程团辅

第一次团辅·来到你们的全世界

从新生训练营,到第一次团辅不过24天,大家就已经基本熟悉了彼此,但是辅导员赖晨老师和两位助教袁鹏飞和周瑜的主持下,破冰主题科学馆一楼的心理中心进行三个环节的活动,而大家也因此彼此有了进一步了解。

第一环节赖老师让大家随机组成六到七个人的队伍,然后进行简短的自我介绍,最后让每个人轮流复述一次小组中其他人的姓名和特点。这一活动不仅考验同学们的反应能力记忆力,还使同学们对彼此的性格特点有了初步的了解

第二环节抽签的方式将同学们匹配,然后给出几个问题,每个小组的两位同学互相采访。采访问题:你最喜欢的动物、你最喜欢做的事情等。这一活动让大家对某一个同学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也有同学意外发现了和自己共同爱好的人,短短十分钟时间,便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

第三环节——“国王与天使每个人是别人的国王但同时也是别人的天使“天使需要在不被发现的情况下,关心自己国王。每个人进行了抽签,抽到了自己的国王,每个人的表情都很兴奋,而直到第三次团辅揭晓国王和天使身份之前,每个人都完美地扮演自己天使身份,而有些国王会用别的方式来回报不透露自己身份的天使

第一次团辅说是破冰,但我们却早已彼此有了了解,相处时也没有想象中的拘谨,因此第一次团辅活动,反而更像是一把正在燃烧的火苗中添了一把木柴大家的大学生活才刚刚开始,友谊也才刚刚开始,用最近的一句话总结,便是你的全世界路过,大家的友谊之火正慢慢地变得更加温热。


第二次团辅·遇见谁会有怎样对白

10月28日第二次的团辅依旧在科学馆的一楼进行

孙燕姿的一句歌词形容第二次团辅,便是遇见了谁,会有怎样的对白?距离第一次团辅不过两个星期,大家却已经全然没了拘谨腼腆每个人都放肆地笑,大胆地说出自己的想法整个班级越发有了家庭气氛

这一次活动,主要是让同学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规划,以及对自己的有更多的认识。

小游戏热身!每个人一个面具,想象自己平时更愿意用一个怎样的形象来和别人交往,然后将自己心中所想的画下来。几分钟的简单绘画以后,同学们环顾一圈,发现每个人的面具虽然风格各异,但是带着笑容的,色彩斑斓的面具中,隐含的是同学们积极阳光的心。

第三个环节,写一个未来的时间轴,假象自己未来的几十年里会发生什么故事。有的同学写下很多对未来的美好希望,而有的同学则不知道该如何下笔但是无论怎样每个人都希望自己一个美好的未来,下了很多目标的同学大概是已经有了初步的人生规划,而没有的同学或许也心中构思着自己的美好人生。

遇见谁会有怎样的对白遇见了暨大,遇见了2016级生物医学工程的大家,这么一个地方,同学们还会遇见什么,都是未知数,但是大家都充满了斗志,对未来充满了美好的希望。

 

第三次团辅·每个人都是天使

11月4日第三次团辅如约而至。

这次有两大亮点:一是同学们给每个人的匿名聊天,一是第一次团辅国王与天使游戏的揭晓

给其他人匿名聊天的时候,每个人都忍住不回去看自己的留言纸,兴奋地给其他人留下自己的笔迹,到最后,每个人的纸张都写满了不同字迹满满的都是别人对自己的祝福

到了“国王与天使游戏揭晓的时候,每个人都变得非常激动,迫切想要知道自己的天使。揭晓谜底的时候,有人惊讶,有人像是早就猜到了答案,但每个“国王”都给了自己的天使一个拥抱,有些“国王给自己的天使准备了一份大礼包,报答20多天来的默默关怀。

团辅结束之后,同学们还即兴组织了一次校外聚餐,留下了一张张的照片,和一路的欢声笑语。相信这些美好的记忆,无论过了多长时间,都不会被时光磨灭


在这么一个生医大家庭,每个人都是天使,无声这个班做着自己能做的贡献,努力地将这个班级温暖的家庭。

2016级生物医学工程班级,将在每个人的努力下变得越来越优秀,也愿每一个人都在这个班级中,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暨南大学2016级生物医学工程系

二零一六年十一月二十九日